• 【 我曾經有11隻手指 】

     

    【 我曾經有11隻手指 】


    因為我們部門裡有許多工程師需要印製大型的繪圖,所以買了一台價格昂貴的印表機,主管把這個案子交給我,我就和廠商聯絡,規劃訓練課程,同時和廠商一起去 print shop 設定這台大型 printer.  


    我第一次去 print shop 的時候,辦公室裡的同事警告我:

     “You know Rosie?  She is going to break your finger.” 

    (你知道 Rosie 嗎? 她會把你的手指折斷喔~)


    當時我不明白同事為什麼這麼說,我只和負責 print shop 的老太太交手過一次,幫她解決了一個簡單的 email 問題,我在她的 print shop 待了幾分鐘就走了,對她並沒有什麼深刻的印象,這次去 print shop 除了要學習設置大型印表機,還要讓廠商教我們如何使用和管理 printer,所以會花比較久的時間在 print shop.


    我到達 print shop 的時候,廠商和另外一個工程師已經在那聊天,Rosie 看到我,劈頭就說:Why you break my computer?

    (你為什麼弄壞了我的電腦?)


    我愣一下,不明白她的意思,被她這樣在大家面前說我當時覺得很尷尬,後來看了一下 Rosie 的電腦,才知道只是一個簡單的 email 設定功能 Rosie 不會用,我只好很客氣地告訴 Rosie 如何使用 outlook email. 那個時候我明白了為什麼同事看到我準備動身去 print shop 都在笑了。


    我們的部門裡面有一些和 Rosie 一樣年紀比較大的長輩,他們有些人不太會用電腦,我一直都是很有耐心的教他們,例如一個年紀比較大的老先生,每隔幾天就會忘記密碼,他也是我的常客,老先生很友善,可是 Rosie 講話的方式好像是一個脾氣不好的老太太。


    我在公共部門上班的那段時間,

    得到一個很有價值的體會是: 

    Don’t take it personally.


    這是我和不同的人互動得到的體會,我發現:

    如果有人對我有禮貌,

    通常他對別人也都是一樣有禮貌,

    如果有人對我講話很兇,很不客氣,

    這些人對別人也ㄧ樣不客氣,


    我幾乎沒有看過例外,

    我發現沒人會給我「特別待遇」,

    我從來沒遇過一個有禮貌,有修養的人,然後看到我就不尊重,

    我也沒有遇過一個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,看到我就變得彬彬有禮。


    因此我覺得: 遇到不講道理,不客氣的人,真的不需要因此生氣,

    因為他的「不禮貌」「不尊重」都不是針對我,這是他的個性。


    最近我看到我很喜歡的一個粉專「理觀點」的一個貼文,他和「顧智傑」筆戰,我一看到那個名字就想起來,「顧智傑」是我很久以前就封鎖的怪咖,網路上有一些人會到處跟別人嗆聲,講話都超級難聽,我以前比較沒經驗的時候還會試著跟他們溝通,後來比較有經驗了,發現一些不可理喻的人,試著對話一兩次如果發現無效,就盡早封鎖了,有些人在臉書上留言充滿攻擊性,這些人會在臉書上到處攻擊別人。


    在推廣觀點的時候,總是會有那不到5%的人情緒化的留言辱罵,但是花時間和他們爭論得到的效益真的太差,民主國家的進步需要要用很多年的時間凝聚社會共識,然後新的制度和法規才能推行,我們應該專注的是那大多數理性且願意溝通的群眾。


    當蔡英文對群眾揮手的時候,總會有人對著她喊:

    「你為什麼去美國的時候偷帶私菸啊?」

    「為什麼不回應? 是不是心虛了?」

    蔡英文從來不回嗆,

    因為對這些不到5%的不理智的人回嗆是沒有用的!


    正如 print shop 的 Rosie, 這位老太太的脾氣就是這樣啊,沒有人能夠改變她,然而大多數的人也不會有這樣的脾氣。


    我回到辦公室的時候,

    同事說: Did she break your finger?

    (她有折斷你的手指嗎?)


    “I used to have 11 fingers.” I said.

    (我曾經有十一隻手指)


    大家都笑了~


  • 加一下我們臉書的粉絲團

    不定時的收到我們最新更新的文章

    Search This Blog

    Powered by Blogger.

    Labels